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An-72 机型

http://www.cnair.com 2010-09-19 16:09:27 来源:航空旅游网

    安-72是前苏联安东诺夫设计局研制的双发短距起落运输机,它将作为短程运输机安-26的后继机。该型号还具有明显的军事潜力,在支援雅克-36垂直起落战斗机作战方面也将是一种比较理想的飞机。


  为安-72制造两架试飞原型机和一架静力试验原型机。1977年12月22日进行首次试飞,原型机在1979年参加巴黎航展时已经飞行300多次。累计1000飞行小时。1977年以后,安东诺夫设计局一直对安-72进行试飞和改进。1983年11月至12月,安-72共创造17项正式C1j和C1k级飞行世界纪录。安-72最后一次在西方露面是1984年参加英国法恩伯勒航展。该机后来又发展成新的中短程短距起落运输机-安-74。


  安-72有以下几种型别:


  安-72A 轻型短距起落运输机,可供军民两用。翼展加大,机身加长,两名或3名空勤人员。


  安-72AT 安-72A的货运型。可携带国际标准集装箱。


  安-72S 行政机型。分为三个隔舱,后舱可携带轻型车辆,沿侧壁可坐38人。


  安-74有-74A、-74T、-74TK、-74T-100、-74K-100和安-74P-100等型别。截止1992年9月,共生产了150多架安-72/74,目前年产量为20架。


设计特点


  安-72的两台发动机置于机翼之上,利用射流附壁效应使机翼升力有较大增加。低压轮胎和小车式起落架使其具有土跑道起落能力。机尾底部上随机装卸机械可提高装卸货物效率。


  机翼 悬臂式上单翼。前缘后掠、后缘平直、等弦长的内翼段很短且无上反角或下反角。外翼段下反角10°。1/4弦线后掠角17°。发动机装在机翼上表面前方,使尾喷气流沿上表面流动。以增加机翼升力。机翼内段有双缝后缘襟翼,外段为三缝后缘襟翼。正常飞行时,襟翼可放下25°~30°,最大时可达60°。当襟翼放下时,能使发动机尾喷流贴机翼和襟翼上表面流下,大大增加机翼升力,而气流不分离。普通副翼紧接外段襟翼分布到翼尖,左侧副翼上有调整片,每侧机翼的襟翼之前上表面有扰流器,其中几个与起落架联动,飞机接地时即作为减升装置。


  机身 普通全金属半硬壳式结构,圆形截面。机尾货舱门由两扇向外打开的蚌壳式舱门和向下打开的货桥组成,货桥还可向前滑到机身下面,以便直接从卡车上向舱内装货。


  尾翼 悬臂式金属T型尾翼。垂尾后掠,方向舵为两点铰接,带调整片,平尾前缘后掠角稍大于机翼前缘后掠角,角式补偿升降舵后缘平直,每边升降舵上有两个调整片。平尾与垂尾连接处有锥形整流包皮。


  起落架 液压收放前三点式。双轮前起落架可转弯操纵,向后收入机身。主起落架为串列双轮,向内收入机身两侧凸出的起落架舱内。前、主起落架均为低压轮胎。前轮尺寸720毫米×310毫米,主轮尺寸1050毫米×400毫米。


  动力装置 两台洛塔列夫Д-36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单台推力63.74千牛(6500公斤)。外翼的前后梁之间为整体油箱。有标准反推力装置。


  座舱 驾驶舱内有驾驶员、副驾驶员和飞行工程师。主货舱两侧装有折叠座椅。可运送32名乘客,或24名伤员和一名护士。货舱门打开后,汽车可经过货桥直接开入舱内。可在空中经后舱门空投货物。货舱内有绞车,提吊能力2500千克,可装尺寸为1.9米×2.42米×1.46米的集装箱或尺寸为1.90米×2.42米的货盘。地板上有嵌入式滚动传送器。货舱右侧尾部有一应急出口和服务舱门。


  系统 空调系统可保证飞机在10000米高空舱内环境舒适,当运送易腐烂货物时也可用该系统冷冻主货舱。液压系统可操纵起落架、襟翼、副翼、平尾安装角和装货平台。电气系统可为飞机辅助系统、飞行仪表和机舱照明提供电源。机翼和尾翼前缘以及发动机进气口用发动机引气防冰。


  机载设备 机头舱内装有导航和气象雷达。多普勒自动导航系统,还有地图显示装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