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ATP机型

http://www.cnair.com 2010-09-19 17:27:45 来源:航空旅游网

   ATP是英国航宇公司于1984年3月开始设计的一种64座涡轮螺桨支线客机,是BAe超748(原HS-748)的发展型。ATP是“先进涡轮螺桨计划”的英文缩略语。


  ATP飞机是英国航宇公司打算用于新航线或替换短途、亏损航线上使用的喷气客机的一种涡桨式支线客机。自1980年起,该公司就开始考虑这类飞机的需求情况。1981年完成的市场调查认为,今后10年世界对40~70座支线客机的需要量为1000架左右。虽有福克50、ATR42及其加长型ATR72,可能还有DHC-8的加长型与之竞争,但该公司相信ATP在投入使用后的10年内,可望在欧洲、美洲及远东地区售出200~280架。


  该公司共制造3架试飞用原型机。第一架原型机1986年8月6日首次飞行,第二架于1986年9月10日开始飞行,第三架1987年3月开始试飞。它们分别用于试飞操纵品质、系统以及客舱噪音等项目。生产型飞机于1987年2月20日首飞,1988年3月获得符合欧洲联合适航条例的型号合格证,于1988年5月9日开始营业飞行。据英国航宇公司预计,ATP的盈亏平衡点将是100架。现发展了一种改型,编号“喷流”61。截止1992年12月31日共获订货59架,已交付51架。


设计特点


  为使飞机在BAe超748基础上更加现代化,ATP飞机上采用了许多新技术。在改进结构设计的同时,对飞机的气动外形也作了改进。机身加长了5.03米;直流供电系统改为交流供电系统;采用民用标准总线,使数据传输系统的导线减少一半;还增装了其它设备;在地板、发动机短舱整流罩、起落架舱门等部位,广泛使用了复合材料。ATP设计能满足欧洲联合适航条例25部和美国联邦航空条例25部的要求。机体结构设计采用破损安全原则,设计寿命为60000小时。严格的重量控制使每座平均结构重量为212千克。噪音水平比同类飞机低2~7分贝。


  机翼 悬臂式下单翼。全金属双梁破损安全结构大体和BAe超748类似。翼梁不穿入客舱。角式补偿副翼和富勒式后缘襟翼,每侧副翼上都装随动调整片。发动机短舱外侧的机翼前缘采用气囊式除冰装置。


  机身 圆形截面全金属半硬壳破损安全结构。和BAe超748的机身基本相同,但加长了5.03米。


  尾翼 悬臂式全金属结构。垂尾稍有后掠,平尾不后掠。根据JAR25部要求,方向舵脚蹬的最大载荷为68千克。一侧发动机发生故障时,方向舵能自动偏向另一方。方向舵有助力操纵装置,带弹簧调整片。每侧升降舵都有调整片。平尾和垂尾前缘有气囊式除冰装置。


  起落架 道蒂·罗托尔公司可收放前三点式起落架。3个起落架均为双轮,均向前收起,主起落架收入发动机短舱下部。前起落架可转弯操纵。采用油-气减震器。主轮采用尺寸为34×11.75-14无内胎轮胎,前轮采用22×6.75-10无内胎轮胎。主起落架采用碳刹车和防滑装置,内外刹车由两套独立的液压系统操纵。


  动力装置 两台普拉特·惠特尼加拿大公司PW126A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单台功率为1978千瓦(2690轴马力),采用英国航宇公司/汉密尔顿标准公司低速螺旋桨,每副螺旋桨都有6片具有先进气动叶型的复合材料桨叶。桨叶前缘采用电热除冰。两个机翼整体油箱,总燃油量为6364升。右机翼外侧下翼面设单点压力加油口。


  座舱 增压座舱。新设计的双人制驾驶舱,采用许多新型仪表设备,可大大降低驾驶员工作负荷。客舱内标准布局为64座,每排4座,排距79厘米,中间设过道。通过调整行李舱容积,舱内最多可安排72座。客舱后部右侧设厨房,前厕所在左侧。客舱左侧有前、后客舱门,前舱门带登机梯。手提行李舱在客舱左侧前排座椅之前。两个行李/货舱分别在客舱前、后,均设外部舱门。旅客座椅上方有舱顶行李柜。包括舱顶行李柜在内,平均为每位旅客提供的可用总行李容积为0.18米3。由于加大了螺旋桨离机身的距离,舱内噪音大为降低。


  系统 汉密尔顿环境控制系统;增压客舱,压差为0.38×105帕(0.387公斤/厘米2),自动增压系统在7620米高度飞行时能保持2440米高度的舱内环境。液压系统压力169×105帕(172公斤/厘米2),由每台发动机各驱动一个变流量液压泵提供压力,用于起落架收放、前轮转弯操纵、刹车和登机梯的操纵。还备有辅助液压动力,用于应急放下起落架和应急刹车。主电源是两台卢卡斯航宇公司200伏30/45千伏安变频交流发电机,分别由两台发动机驱动。两台变压整流器装置或两个35安小时镍镉电池为28伏直流电分系统供电。第二分系统是两台静态变流器,提供1.5千伏安200/115伏恒频电源。加雷特GTCP36-150辅助动力装置为在地面上使用空调提供能源,并为电池充电,还可用于发动机起动及其它工作。


  机载设备 数字式电子设备,使用ARINC429数据传输设备,史密斯公司SDS-201电子飞行仪表系统。两套甚高频无线电台、两套甚高频导航设备,扫描测距设备、无线电罗盘、空中交通管制应答器、目视飞行规则设备、飞行数据记录器和数字式近地告警系统。本迪克斯公司RDS 86彩色气象雷达可在电子飞行仪表系统的导航显示器上显示气象。固定式测试装置和记录设备。两套自动飞行控制系统,每套系统都有利顿公司LTR81-01姿态航向参考系统。还可选装第二套测距设备、无线电罗盘和应答器,以及无线电/导航设备、微波着陆系统和一个测高仪。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