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什么是NDB

http://www.cnair.com 2014-06-11 09:46:56 来源:航空旅游网

  NDB(Non-DirectionalBeacon:无指向性无线电信标)是设置于地面上之送讯装置,使用190-1750KHz带,通常只附上用1020Hz进行调幅调变的局部符号。由于NDB讯号包含有方位数据,所以航空器上若搭载ADF(AutomaticDirectionFinder:自动方位搜寻器),可以用RMI(RotaryMagneticIndicator:磁气方位指示器)显示机首方向与与地面上之角度。所以若飞行员飞行的角度为零的时候,表示正位于该地上局之正上方,NDB视有效通达距离而定可以输出20w至数kw,低电力NDB称为罗盘定位器(CompassLocator)与ILS外部记号并设运用在最终进场定点(FAF:FinalApproachFix)。NDB由于是以垂直偏波且水平面无指向性的方式来发射讯号,所以使用T型天线或垂直天线。垂面内的天线放射图标于图三。

  航机直线状向地面站前进时,站上的受讯讯号会极端的减少。这个锥形无声区(ConeofSilence)持有航线定点的机能,锥形无声区定点的精密度,与航机搭载天线的指向性相关联,如果搭载天线的图形,在下侧有空白(Null)存在的话,其经密度即可提高。

  无线电电波方位之侧定,在送收讯点有唯一的传送路径存在时,可以获得正确数据。但实际上送收讯间的地表面是复杂的形状,所以常形成多重传送路径。利用来求取方位数据的电波是地表波,而地表波的传送距离会随地表性质(诱电率或导电率等)而改变。至于NDB有效通达距离则会受到输出、传送路径、大气杂音及空间波强度等的影响。NDB的送讯天线从使用周波数带到尺寸上都受到限制,所以天线的放射能率最高为20﹪左右。大气杂音乃因空电而产生,其杂音的程度以低纬度(赤道附近)最低。所以,为了获得相同得传达距离,在低纬度必须实施高电力输出。另外,由于空间波必须比地表波强度低15dB以上,所以这也决定有效传达距离的限界。表一为这些关系之一例。

  NDB的设置较容易,其装置的价格在无线航法设施中也属最低,同时大多数的地上局也广泛应用,所以大部分的航机都以装备了ADF作为基本的导航设备。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