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无人驾驶飞机

http://www.cnair.com 2013-05-13 16:22:17 来源:航空旅游网

\

  无人驾驶飞机简称“无人机”,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机上无驾驶舱,但安装有自动驾驶仪、程序控制装置等设备。地面、舰艇上或母机遥控站人员通过雷达等设备,对其进行跟踪、定位、遥控、遥测和数字传输。可在无线电遥控下像普通飞机一样起飞或用助推火箭发射升空,也可由母机带到空中投放飞行。回收时,可用与普通飞机着陆过程一样的方式自动着陆,也可通过遥控用降落伞或拦网回收。可反覆使用多次。广泛用于空中侦察、监视、通信、反潜、电子干扰等。

  自动化在飞机驾驶中的应用是在人飞上蓝天后,又一个重大科技进步。无人驾驶飞机是一种以无线电遥控或由自身程序控制为主要飞行控制手段的不载人飞机。由于它是高科技技术的集中载体,其主要应用于现代战争。它的研制成功和战场运用,揭开了以远距离攻击型智能化武器、信息化武器为主导的“非接触性战争”新篇章。

  与载人飞机相比,它具有体积小、造价低、使用方便、对作战环境要求低、战场生存能力较强等优点,备受世界各国军队的青睐。无人驾驶飞机以其准确、高效和灵便的侦察、干扰、欺骗、搜索、校射及在非正规条件下作战等多种作战能力,发挥着显著的作用,并引发了层出不穷的军事学术、装备技术等相关问题的研究。它将与孕育中的武库舰、无人驾驶坦克、机器人士兵、计算机病毒武器、天基武器、激光武器等一道,成为21世纪陆战、海战、空战、天战舞台上的重要角色,对未来的军事斗争造成较为深远的影响。一些专家预言:“未来的空战,将是具有隐身特性的无人驾驶飞行器与防空武器之间的作战。”在最近几次局部战争中,无人驾驭飞机起到了几个关键性的作用。首先,我们要认识无人飞机准确的攻击能力:近年来,随着中远程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发展日新月异,地空导弹、空空导弹的制导技术日臻成熟,可重复使用的无人驾驶飞机的控制水平也日益提高,有人将反辐射导弹的技术移植到无人机上,研制出了反辐射无人机,成为一种对地面雷达极具威胁的新式武器。这种航空武器的出现,可以说是向无人战斗/攻击机的发展目标又迈进了一步,但它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战斗机。它采取“自杀”的方式,与敌方雷达同归于尽,充其量仅仅是巡航导弹的翻版。而真正的无人驾驶战斗机应是“可以重复使用的巡航导弹”。 这方面美国的“捕食者”是典型的代表,它在反恐怖战争中的“斩首”行动中,起到了一锤定音的效果。

  其次,无人驾驶飞机的辅助性也越来越强大:在战争状态提供长时间的实时侦察,那么在和平时期它也可以起到同样的功能,比如在发生严重自然灾害时,能为指挥部提供实时现场直播。同样,它也可以成为一颗通信中继卫星,为解决通信盲区提供优质服务!它还能提供如环境监控和源源堪探的作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